班团风采

致理班团 | “致知穷理,开拓创新”——致理-信计01主题团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26 点击量:

5月8日上午,致理-信计01开展了本学期的党团日活动,同学们首先前往李开复创新工场进行参观活动,了解了创新工场的相关信息,而后回到新水进行了团日总结与讨论活动,进展顺利,取得圆满成功。

图|创新工场

参观工场

01 参观创新工场

首先同学们跟随着老师在创新工场参观,见识到了许多创新工场孵化的优秀的创业者及其创业成果,如知乎、水滴等知名企业,同时也了解到了创新工场如今的工作与进展。

同学们同时也了解到了创新工场现在举办的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 营,有许多优秀的学长在这个训练营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引起同学们不小的关注,之后感兴趣的同学也积极向老师询问了dee-camp的相关情况。

02 老师介绍创新工场概况

关于创新工场这个公司,其公司业务主要涵盖了两个部分,一是提供早期阶段的投资,以及投后服务;二是人工智能工程院,主要进行项目孵化,对于部分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的扶持。由于投资的公司数量众多,创新工场可以轻松地集结各大公司的资源。创新工场利用这些资源,也为学生开展了一个人工智能训练营。学生可以在训练营中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进行项目设计。

03 同学、辅导员与老师们积极踊跃地发言、讨论

在老师介绍完创新工场的概况之后,同学们对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创业领域有了些许好奇,于是就问了一系列有关于新兴技术与创业的问题,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让同学们接触到了新的领域与和课内学习不同的创新性内容。

Q1 这些学生做的项目有没有转化为实际的呢?

我们去年有一个项目叫做“方仔建模”,团队正是由清华的学生组成的;当我们输入一张照片之后,这个项目可以给出一个积木块的玩偶,实现个性化的定制玩偶。如今已经实现在深圳落地。此外还有广告文案的生成,为玛氏公司进行个性化猫粮推荐等等;

Q2 那又有哪些创业失败的例子,之后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公司,当一条路走不通时,他可能会选择转型,或是被收购,等待下一个“接盘侠”。而站在创新工场的角度,创新工场也可以在合适的时间不再跟投,及时退出。

Q3 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快达到盈利的公司大约需要多久?

创新旗帜在2018年诞生,于去年便开始盈利。

 

交流总结

01 总结工场参观

参观完李开复创新工场,我们回到了校内,见到了很多,也思考了许多问题:科技公司和我想象中一样吗?我以后愿意从事科技创新/创业相关的工作吗?不止于如此,作为主题团日,也对近期的生活学习有了一个总结和一些想法,同学们也进行了踊跃地分享。

02 讨论分享

张艺缤同学就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一些前瞻性的想法,很好地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针对未来发展,我们可以找一些生活中的兴趣,有平台去发挥,兴趣点不一定要局限,计算机相关的领域还是很多的。未来是否创业还要看大环境。在做一个创业项目时,未必要做成一个人尽皆知的东西,不做出来也不代表失败,即使倒闭了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全国的人才这么多,如果自己真的不能做的特别好的话也不要感到自卑。"

03 辅导员们的总结和寄语

孙泽钜辅导员从另外一个角度给了同学们的更多的建议:“创业与投资方面,不是给想要创业的同学浇一盆冷水,但是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然后对于信计的培养方案,想了很久感觉想明白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不是信息或计算科学,而且计算科学和计算机是有区别的,如果想去做计算科学的话,肯定需要比较高一点的数学基础。学水课不如花一些时间读硬课,让自己有一些与其他同学与众不同的地方。”

肖朝军辅导员从科研人的角度也给了我们关于创新创业与科研抉择的建议:“科研的课题会更加开放自由,不用受到资金投入和公司决策的约束。独角兽企业拿了好几十亿美金,但很多至今没有盈利,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大家需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去创业,不然容易被陷入投资人营造的一些风险当中。但科技公司不妨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科研这条路毕竟不是每个人最后都会走的,如果有可能,也希望大家能去往这条路上走,”

 

图|(左)参与团日的同学们图 (右)张嘉鹏同学发言

 

图 | 团日组织情况

活动感想

王文铎:在参观过程中,我见识到了这家投资公司对其他企业提供的全方位帮助与其成功孵化的许多优秀公司,了解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还有一家科技企业从无到有的所要经历的种种困难,开阔了视野。

苏畅:创新工坊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与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在参访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企业投资、融资等一系列流程,开阔了视野;同时对“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也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

活动总结

这次主题团日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观的同学们都从此次参观创新工场的活动中了解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大大开阔了视野,也了解到了科研之外的行业在做的事情,为自身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祝愿信计01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 | 苏畅 王文铎 范城玮 肖士程 张嘉鹏

图片 | 单敬博 王宇骥

排版 | 张嘉鹏

审核 | 刘天晟 孙铄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