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致理班团 | 致理-生01主题党团日回顾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25 点击量:



致理-生01

主题党团日

行健不息需自强

致知穷理谱新章



林徽因曾在四月写下: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2021年4月,清华11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用脚步丈量园子,用心灵体味历史,为你庆生。

本次主题党团日分为校内地点猜谜与定向越野、材料阅读与分享两个部分。参与活动的21位同学被分为5个小组,分别探索清华从建校以来至今的五个时期。

01 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追古抚今

校内地点猜谜+定向越野,每组同学在集合后拿到班委事先准备好的2~3道题目,在经讨论得出答案后开始定向越野,时间限制为30分钟。


  • 清华大学于1925年设立国学研究院,其中有四位导师影响深远,梅贻琦校长称赞他们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1)请在清华园中寻找与他们四位都有关的雕像并拍照留念

(2)请在清华园中寻找与国学研究院第一位导师有关的石碑,阅读碑文并拍照留念。

电影《无问西东》描绘了清华大学历史上的几个故事,也展现了许多大师的风采,请判断下图人物是谁,并在水木清华门前仿照此图拍照。

 


02丨阅读材料、交流讨论


定向越野后,同学们在情人坡旁的长廊集合,静下心来阅读材料,体会百年清华历史。

第一组讨论材料:《国学院第一位导师——王国维》、《王国维纪念碑碑文》

第二组讨论材料:《不毁灭的背影》、《西南联大纪念碑碑文》

第三组讨论材料:《一代宗师叶企孙的晚年》、《中国贞德——陆璀》

第四组讨论材料:《清华大学在国旗国歌国徽中的贡献》、《蒋南翔留给清华的不尽财富》

第五组讨论材料:《施一公:大学的意义》、《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阅读材料后,廖芷滟同学发表了自己对于清华四大导师以及王国维纪念碑的理解和感受;李思源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温美如玉,外润而内贞”的朱自清先生,并讲述了自己对于西南联大纪念碑碑文的理解;麻乘玮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叶企孙先生和陆璀的故事;叶天捷同学结合现在的生活分享了蒋南翔先生对清华的贡献;最后,任若寒同学为我们分享了施一公老师《大学的意义》一文,并畅想现在和将来的生活。

  

张书宁学长总结了主题团日大家的发言,并对形式和内容做出点评。


关注 致理新生代

了解 更多精彩


文案|张超然

供图|张鸣悦 张书宁

排版|任若寒

校对 | 胡莹

审核 | 刘天晟 孙铄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