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介绍

一、致理初识

致理书院是清华大学为落实国家“强基计划”于2020年成立的五大书院之一,承担强基计划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致理书院依托清华理学学科强大的教研资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书院特色培养体系,实现宽厚基础课程、精深专业课程、创新科研实践等培养环节的有效融合贯通,旨在培养过程中夯实基础、拓展通识、促进交叉、强化创新。                                               

二、培养特色

1、全新书院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未来人才培养需求,致理书院人才培养体系融合了荣誉学位项目和交叉创新项目,为学生打造“弹性”培养方案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书院培养方案着重夯实理科基础,通过高挑战度荣誉课程学习和阶梯式学术训练,鼓励学生充分发掘自己的学术创新潜能,根据个人学术志趣充分挑战自我,拥有未来从事原始创新工作的志气、勇气和底气。同时,在五个入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致理书院数理基础科学”、“致理书院化学生物学”两个出口专业方向全面促进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培养基础学科复合型人才。

2、全面定制书院特色课程

为落实强基计划对于基础研究人才的要求,致理书院在原有课程基础上重新进行相关课程的知识点布局,融入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创新型分层教学实践,打造了一批书院定制专业荣誉课程。为增强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品位,着眼全球发展,致理书院定制了一系列小班创新研讨课及科研训练课程致理书院五个学科相互融合,为面向未来新兴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通过开设基础学科交叉实践等探索类课程,以重要科学问题为导向,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共同合作,为未来多学科融合解决复杂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3全力打造师生从游文化

致理书院设立人才培养顾问组,聘请了丘成桐先生、朱邦芬先生、李亚栋先生、王志新先生、吴建平先生等多位著名学者指导书院育人工作书院设立“从游讲堂”,邀请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有深厚积淀的大师,为大家讲述不同学科的知识,使学生拥有更广阔的知识边界和更全面的思考维度。书院设立“晓东科启“本科人才培养项目,聘请王晓东院士带领同学们共同研究和交流,为有志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同学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致理书院组织“青藜学士从游节”、“青藜学术节”、“青藜微沙龙”、 “青藜时光”、“春致茶叙蕙-女生职业发展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全方位营造“大鱼前导,小鱼尾随”的从游文化,让同学们能够在活动中 “思维碰撞,拓宽视野,探索前沿,交叉创新”。致理书院每年从全校聘请一百余位优秀教师担任书院导师。导师们坚持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任务,通过言传身教切实关注与指导学生们的学业发展、学术研究与身心健康。他们精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引导同学们发掘自己的学术志趣,点燃学生们的学术火花,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领路人、加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