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李艳梅

性 别:

职 务:致理书院院长

邮 箱:liym@mail.tsinghua.edu.cn

电 话:010-62796197

李艳梅,1964年出生,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
分别于1987年、1989年和1992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6年-1997年于德国Karslruhe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目前的研究兴趣为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免疫治疗相关化学策略、淀粉样蛋白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在PNA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cc Chem Res, Chem Rev, CCS Chem, Chem Sci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两百余篇。兼任J Org Chem副主编,ACS Chem Bio编委。兼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起源与进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首都女教授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Org Lett编委。
主讲《有机化学H1》、《磷与生命化学》等课程。国家级精品课《有机化学及实验》负责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共同负责人。主编的教材《有机化学》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指导的学生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自然科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化学教育》副主编。

姓 名:闫永彬

性 别:

职 务:致理书院副院长

邮 箱:ybyan@tsinghua.edu.cn

电 话:010-62783477

主要利用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折叠、组装、代谢以及与疾病的关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
1.蛋白质折叠和错误折叠相关疾病:遗传突变和病理条件对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聚集的影响,特别是眼部疾病的分子机制和聚集体/包涵体的形成机制;
2.核糖核酸酶与mRNA代谢调控:核糖核酸酶的结构、功能和其在mRNA代谢调控中的作用,细胞内RNA小体的结构、组装和生理功能;
3.细胞能量稳态调控:蛋白质相互作用所介导的肌酸激酶调控细胞能量稳态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