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致理班团 | 寻清华物理之魂——致理-物01班主题党团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25 点击量:

为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致理-物01班党课小组和团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将党支部、党课小组的“理论学习1+1”活动与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进行资源整合。

根据“行健不息,传承清华新精神”的热点专题,围绕“以史为鉴,寻清华物理之魂”的集中话题,致理-物01班团支书林鑫奕同学于2021年4月1日下午3:30至5:30,在理科楼物理系C109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的党团日活动。

本次党团日活动邀请到了物理系大三年级的向闻天学长作为“推优入党”活动的见证官,以及本班辅导员、优秀党员前辈肖克斌学长,主要分为回顾物理系史,推优入党两大环节。

以史为鉴,寻清华物理之魂

(一)观看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视频

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亚愚教授介绍道,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对象是低维材料,这包括二维的薄膜表面、界面,一维的纳米管、纳米线,以及零维的单原子、单分子等等,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这些低维材料中发现新奇的量子效应,理解背后的微观机理,发展新的理论和实验工具,并最后能够做出实用性的器件,以及精密的量子测量方法。

实验室研究人员

近期研究成果与主要实验室介绍

   

   

 

(二)林鑫奕介绍清华物理系史,同学们交流个人志向

作为清华早期设立的院系之一,物理系形成于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之中,她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科学救国的使命。

在最为艰苦的西南联大时期,清华物理系充分践行了“刚毅坚卓”的校训,培养出一批爱国自强的清华物理人:邓稼先,钱伟长,杨振宁……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西南联大后的半个世纪中将谱写清华物理系史上的光辉篇章。

1982年,物理系复系为现代应用物理系,为清华工科添砖加瓦。1999年更名为物理系——从支持工科建设的应用物理研究,到方兴未艾的基础物理研究,无论何种方式,不变的是清华物理人的初心。

在今天,基础物理研究越来越成为科学强国的必经之路,成为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走上复兴之路,更加需要掌握尖端科技,更加需要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人才。基础物理是根基,决定了学科的深度;应用物理则是繁茂枝叶,决定了延伸的广度。二者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作为清华早起成立的院系之一,物理系形成于那段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历史之中,她自诞生之初,就肩负起了科学救国的使命。在最为艰苦的西南联大时期,余瑞璜先生将x射线分析法在中国第一次用于生产,分析了贵州、云南的铝矿。而从西南联大中走出来的物理人,如邓稼先、钱伟长,他们在两弹一星中担当着中流砥柱。新世纪的物理系,基础物理研究蓬勃发展。如薛其坤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做出了诺奖级的成果。从支持工科建设的应用物理研究到方兴未艾的基础物理研究。无论以何种方式,不变的是清华物理人的初心。如今,基础物理研究已经越来越成为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其是根基,决定了学科的深度;而应用物理则是其根基决定其广度。二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曾经那个时代,需要很多人牺牲,用生命换取成功。而我们生逢其时,有更多的时间去追寻热爱,只愿,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之后,同学们就各自的认识进行了交流,主要围绕:

“为什么在清华物理读书?”

“你认为清华物理和其他学校、其他学科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你认为清华物理在95年的历史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刻是什么?”

展开讨论,众多同学与辅导员肖克斌交流了关于自己的发展规划及人生抱负,对物理学发展前景进行探讨,联系家国情怀,表明新一代物理人振兴的决心。

     

推优入党

积极分子推优入党

党团日进入第二环节——推优入党。

崔子洋同学、张书豪同学、仲柯源同学、桂雨谦同学分表发言,介绍自己近一年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解和组织行动工作,获得其他同学的赞赏。之后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邀请向闻天学长进行总结发言。

 

3 活动感言


党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有感而言

林鑫奕:在参加了清华物理系历史主题党团日活动之后,我深深地受到了叶企孙先生的震撼,叶企孙对开拓、促进中国物理学及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培育科学技术人材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所提倡的教育思想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让我对清华物理系有了更深刻的的认识。

郭鑫垚:这次党团日活动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本来作为非团员,我对党团活动并没有什么热情,这次的团日也是被硬拽来的,没想到这次的活动实际上干货满满。我们的支书按照时间顺序,清晰地向我们呈现出了清华物理系的发展历史,让我们作为清华物理系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都有所增加。

潘潇尹这次党团日活动收获颇丰,很久没有这么认真地思考物理科学发展及家国情怀的问题,团支书的演讲十分有感染力,清华物理系让我感到了归属感和责任心。我们是新一代物理人,应该继承前辈的精神,将物理科学深挖发展。

★ 扫码关注致理-物01 ★

  • 图片 | 林鑫奕、孔逸青、网络(侵删)

  • 文字 | 林鑫奕、孔逸青、郭鑫垚、潘萧尹

  • 排版 | 孔逸青

  • 审核 | 刘天晟、孙铄、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