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理书院迎新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08 点击量:

9月2日初秋时节,清华园新风正起。致理书院也迎来了一字班的新朋友。

下午17:00一天的迎新工作结束。感谢参与迎新工作的各位老师同学的辛勤付出!

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来的还有首次亮相的致理书院吉祥物栀小梨。

栀小梨头部是青绿色的梨,表情颇有些丑萌,头戴院帽,身体则是抽象化的栀子花。

值得一提的是,栀梨二字不仅是致理的谐音,同时,栀子花香寓意着同学们在知识芬芳之中沐浴涵泳,而梨子更寄托了未来同学们在各领域结出硕果的期望。未来,栀小梨也将不断升级迭代,同致理的同学们共同成长。

在迎新点,同学们遇见零字班的学长学姐们,和辅导员还有班主任、导师们见面,也透过大大的学生证卡片和“朋友圈”立牌,完成了和清华校园的第一次正式同框。

在迎新时,致理书院还开展了时间胶囊活动。同学们把自己的随感或是愿望写在小纸条上,投入漂流瓶统一保存。时光流转,当漂流瓶漂过时空之海回到自己的手中时,展开纸条,也可以“见字如面”,遇见当年那个懵懂的新生。在那时,看看那一份初入清华的新鲜和喜悦,那一份少年的拏云心志,就算说不上寻觅初心,也必有会心一笑。

下午,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致理书院副院长闫永斌、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德军、书院联合学生组组长王凯峰等书院领导来到致理迎新点,看望报到的一字班新生们,并慰问了致理迎新工作的志愿者。

厚植强基,为国选材。致理的底蕴离不开对学科知识的研究求索,也离不开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这与蒋南翔校长提出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再契合不过。在谈及对又红又专的理解时,新生代表致理数11的万瑞东说到,我们在理解和认同“又红又专”的同时,也应当敢于和乐于说出民族的自豪感、家国的责任感,今天的“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正与古时的“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交相辉映,不断提醒我们身为清华人的使命担当。一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参与强基计划的同学而言,有更加特殊的分量和意义。

下午17:00一天的迎新工作结束。感谢参与迎新工作的各位老师同学的辛勤付出!

迎新日的工作结束,一字班同学们在清华园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除一周的破冰活动以及成才报告之外,清华园的生活还有太多值得探索,而你们未来的可能性会有更多值得想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愿你们

一路花香

一心纯粹

一往无前

文案 | 蔡晟杰

供图 | 李禹辉 刘天晟

审核 | 孙铄 王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