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预告2021寒假实践五大书院联合答辩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09 点击量:

疫情之下的这个冬天

同学们依然积极参与到实践之中

从线上访谈到线下考察

从基层一线到产业前沿

清华学子的实践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一实践总体情况介绍

2021年寒假中,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的同学们仍在遵守防疫规则的同时踊跃投身社会实践,围绕百年党史、脱贫攻坚、书院制等种种主题在全国各地展开各种形式的实践,成果丰硕。

二重点支队和成果介绍

01

基层治理

“天星聚火 绿色中国”支队

在2021年初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支队采用了个人线下调研+集体会议讨论的全新模式。来自未央-微软工01的11名成员各自前往调研家乡生态建设一线,造访10个地区的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建设企业,并对当地生态建设状况进行实地考察,随后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对调研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并在提出问题、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为未来的生态治理与建设问题提供了独特的见解和方法。

02

专业认知

“探秘清洁能源”支队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煤基科技及低碳创新平台、搭建基础科研与应用的桥梁;山西太原锅炉集团作为行业领头羊,通过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产品,提升燃烧效率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环保指标。煤炭清洁化是能源清洁化的重要课题,而理工结合,将基础科研与应用联系起来是煤炭清洁化至关重要的一环。

同学们先提前自习山西煤炭清洁化的知识,由清华大学山西院的毕大鹏老师和太原锅炉厂的郭学茂老师进行线上演讲,并与同学们交流,同学们总结反思并记录当天学习内容。

“初心一百年”——百年党史重要发生地学习调研实践支队

支队由来自探微书院、行健书院、新雅书院、环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化工系六个不同院系的七名同学组成。在中国共产党建成100周年之际,我们以历史为基、以传承为本、以发展为望,分为三组,于重庆、安徽、广东、北京四地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式的学习调研活动。

我们重走百年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学习从革命斗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扶贫攻坚,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其背后的精神力量,并以此为航标,引领我辈时代青年的奋斗新征程。

03

专题调研

“文舞之道”支队

心怀人文之理,身享舞蹈之美。融武于舞,刚柔并济。身体和心灵,我们都“在路上”。通过走访不同社区,参与不同舞团,与广场舞舞者交流,发现易被忽略的现象。复又求索于文献之海中,力求理论分析,去增进理解,全吾之“道”。

“奥视基建”支队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基建的发展趋势,在2022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奥视基建”支队线上参观了国家速滑馆,对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等五所冬奥场馆进行了文献调研与对比分析,并且以冬奥会建设为出发点,通过线上采访校友,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基建的发展趋势。

“不再流浪”——流浪动物救助现状调研上海支队

随着近年来流浪动物数量不断增多,其生存条件日渐恶劣。很多流浪猫在野外无法生存,更成为了虐待狂施暴的对象。究竟它们的福利受到了何种程度的保护?要怎样才能够在不影响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流浪动物权益?“不再流浪”支队采访了几位个体救助者和蓝丝带、TA上海、报恩寺护生园等流浪动物救助组织的负责人,希望从他们口中得到答案。

“文创日新”学生实践支队

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随之兴起的文化创意产业受到了人们的青睐。文创日新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利用寒假调研了西安的文创产业,对该行业的现状和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一往秦深”——陕西脱贫攻坚成果调查支队

脱贫攻坚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家都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清华大学来自陕西的14位支队成员为了了解家乡的脱贫情况,一同开展了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通过走访村庄,线上座谈等形式,主要对家乡脱贫工作中政府、企业扮演的角色和工作开展了多方位的调研。

“寻味长安”——陕西美食产业调研支队

寻味长安支队由十一位清华大学大一年级的三秦学子组成,初次离开三秦大地在外求学的我们在离开故乡后无比怀念家乡的美味,也希望能为陕西美食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实践中,我们聚焦于陕西美食的宣传推广模式,通过一系列的调研与访谈,初步接触了美食文化宣传推广模式,了解了陕西餐饮行业发展现状,也尝试着探索了一些解决陕菜宣传推广困境的措施。另外,我们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设计了羊肉泡馍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渴望为陕西美食“走出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稷下余韵”京沪深书院制调研支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高校选择书院制作为本科教育改革的形式,清华大学也先后建设了七所书院。12名来自行健书院的同学和一名来自社科学院的同学组成了“稷下余韵”京沪深书院制调研支队,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书院制展开调研,了解其建设经验,探索书院制的发展道路。

“映实致知”书院制调研支队

访内地高校,话书院建设。1月15日至1月22日,来自日新书院、未央书院和行健书院的十四名同学组成“映实致知”书院制调研支队,以座谈会等形式对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各书院进行线上调研,了解并总结其他内地高校书院制发展历程和建设经验,为发挥书院优势,建设书院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04

集体行动

“桥梁计划”支队

“桥梁计划”,顾名思义,即架起由高中哲学学习通向大学哲学学习的桥梁,由此桥梁引渡更多有志青年通向“爱智慧的哲学岛”。

我们通过实地调查,深度考察高中生的哲学学习现状,由学生本人、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三方的采访,了解高中生哲学学习的困境;通过小型讲座与线上沙龙,破除部分高中生对哲学学科的误解,激发高中生学习哲学的兴趣,使高中生对大学所学哲学有初步的理解;通过交流与提供基础阅读材料让高中生从生硬乏味的政治课本与复习材料解放出来;通过长期通信与高考后的哲学专业解读,使学生开拓视野,为对哲学有兴趣的高中生提供学习资源的帮助,架起高中哲学学习与大学哲学学习的桥梁。

汽博科普支队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科技工作者,“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适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展合作,行健汽博科普支队利用双方的专业资源,向国民大众普及汽车知识(智能网联方向)、汽车文化,并助力中国科普标准化的建设。我们制作科普视频和课件,致力于搭建从象牙塔到寻常百姓的桥梁,建设文化强国。传播汽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行健致远,我们在路上。

三总结会联合预告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答辩分享会

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

五大书院联合举办

时间:3月11日(周四)下午2:00-4:00

地点:6C201

力求客观,绝不冷漠

欢迎大家来到现场

让我们一起倾听那些

行走田野,植根乡土

心系家国,回馈点滴的实践故事

供稿:各支队提供

排版:致理书院实践志愿组

审核:吴承晋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