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五大书院集中党课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9-12 点击量:

9月11日下午,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大书院举办集中党课活动,书院党总支书记苏芃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老师、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老师、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德军老师、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在五个书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嘉宾报告后,各书院党建辅导员就入党流程和入党申请书格式做了讲解,来自书院管理中心和书院的老师进行了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培训。最后,书院全体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小班研讨,一起交流党课感想。

致理书院

苏芃老师为致理书院新生讲授党课

书院党总支书记苏芃老师结合清华的历史和强基计划的背景,向致理书院同学讲述了新时代清华强基人的使命与担当

清华大学自国耻中来,在独特的年代里享受了特别的权利,自然也就肩负起特别的义务,“挽狂澜于既倒,支大厦于将倾,须清华学校任之”。新中国成立以来,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更是在历史的发展中积淀、巩固,成为了清华大学坚实的底色,浸染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进入新百年,清华大学以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为己任;而在国内国外形势不断变化的当下,清华又率先以开创性的方式落实了国家关于强基计划的部署,希望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

致理书院集中党课现场

苏芃老师寄语致理书院的同学,希望大家做一个诚实而有趣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和社会关怀的人,做一个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做一名合格的清华强基人

日 新 书 院

刘震老师为日新书院新生讲授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老师以“用什么样的价值塑造和引导”为主题,为日新书院的同学们讲授了大学期间的第一堂党课。

刘震老师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强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的经历,刘震老师告诉大家,对于同学们来说,在大学期间的知识学习与能力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在离开清华园时,能否将清华带给我们的价值观,对校训校风的理解凝化在自身的精神信念之中,这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日新书院集中党课现场

在清华园里,一直存在着传承与创新。处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强基计划的同学们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刘震老师结合清华杰出校友的故事,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对核心问题产生辩证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秉持“清华精神”,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要求铭记于心;这样,大家才能在离开清华园时,将清华人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精气神秉持下去,作为精神的脊梁。

未央书院

白本锋老师为未央书院新生讲授党课

学生部部长白本锋老师从“放羊娃”的寓言故事切入,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目标问题的思考。之后白老师通过讲述电影《无问西东》中清华人的故事串起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以及当代著名清华校友们的事迹,展现了清华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无私奉献,勇担使命的传统。随后白老师抛出了对人生目标的三种回答,层层递进,引导同学们将人生目标从思考个人发展延伸到思考民族,国家,人类的命运。

未央书院集中党课现场

白老师用梁启超在题为《君子》的演讲中所言“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来表明清华学子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还用习总书记在答意大利众议长问时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来展现清华人为中国发展无私奉献的品格。最后,白老师将对同学们的期望总结为“远大理想,过硬本领,时代担当,思想进步”,希望同学们在清华成长为堪当大任,敢于奉献的人才。

探微书院

朱德军老师为探微书院新生讲授党课

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德军老师在探微书院会场作了题为“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的党课,从清华党组织的光辉历程、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和申请入党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以施湟、韦杰三、蒋南翔、陆璀、冯仲云、闻一多等学长为例,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清华大学地下党组织的斗争历史,带着同学们重新走进了“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一二·一”惨案等多段历史。

探微书院集中党课现场

朱老师进一步以“真刀真枪干毕业设计”“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等例子介绍了学校在探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期间提出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口号。接着,他结合学校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提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一流大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光荣传统。最后,他介绍了“党是什么”“为什么要入党”“如何入党”三个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行健书院

李俊峰老师为行健书院新生讲授党课

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老师以“行健不息须自强强基固本以致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学生培养的理解与观念,同时对行健书院新生给予厚望。

李俊峰老师介绍,清华大学建校的资金源于1908年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因此清华生来便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李俊峰老师认为,同学们要始终怀有“明耻图强”的信念,同时肩负使命、追求卓越。他谈到,外界对清华毕业生有“聪明”的印象。聪明是好的品质,但不能只有聪明,清华学子要具有杰出的学术价值判断,力争上游,做一等一的学问

行健书院集中党课现场

李俊峰老师强调,行健书院的培养将始终贯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从基本做起,培养同学们理性思考与大胆质疑的能力。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个人融入集体,与集体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最后,李俊峰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向最优秀的集体——党组织靠拢。

集中党课后,书院管理中心和书院的教师、辅导员分别为新生介绍了校规校纪、校园安全教育和入党流程等内容。

最后,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分班开展研讨,结合集中党课内容对入党动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经过本次集中党课活动,许多同学都显著加深了对党、对清华党员的优良传统的认识,也对于清华人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多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入党热情更加高涨。

文案| 致理 日新 未央 探微 行健书院团工委

摄影| 致理 日新 未央 探微 行健书院团工委

审核|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