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公益

防疫情、勇担当——致理书院同学参与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1-28 点击量:

2021年元旦前后,新冠疫情在全国数个地区均有反复趋势,一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战役在华夏大地再次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促使返乡的致理书院学子踊跃参与到全民抗疫防疫工作中来。本篇推送介绍了致理书院张超然、宋林轩两位同学参与社区志愿工作的事迹。

宋林轩:深入街道,清除隐患

致理书院的宋林轩同学回到家乡长春市,正赶上所在的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他第一时间做完核酸检测后,马上联系社区主任,申请参加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并被安排到参与第三天的志愿服务。

工作经历

早上六点半,志愿者们就纷纷到达了场地。宋林轩所服务的义和社区一号检测点所在地设在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校体育馆,一共有四个检测点位。志愿者们与一些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教师们进行交流,了解到了当前社区的检测情况以及检测流程,迅速站上岗位。

一个上午的时间,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合工商局一道对本街道社区内的个体户、全部民营商户进行统一调查。宋林轩同学和社区网格员于君同志以及其他青年志愿者作为第二小组,一共走访了约160家商户。

一个上午的时间,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合工商局一道对本街道社区内的个体户、全部民营商户进行统一调查。宋林轩同学和社区网格员于君同志以及其他青年志愿者作为第二小组,一共走访了约160家商户,其中72家仍在营业当中,近95%的调查对象都在义和社区检测点进行过核酸检测。经过调查发现,鉴于防疫新政策变化且春节将至,一些商户已经关门,但均已登记。其余还在营业的商户也都遵守相应规定,及时在家庭居住地相应辖区进行了社区核酸检测。只剩少数残疾居民或高龄老人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申报并等待社区工作者入户检测。

张超然:防疫情,勇担当

“放假后,我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也不应‘宅’在家中,我可以做后勤兵,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的力量。“

张超然同学与社区工作者们,右二为张超然同学

致理-生01班张超然同学,在放假前就得知了河北防疫的严峻形势。返乡后,她积极与邯郸市团委联系,表达参与志愿工作的意愿并上报相关信息。

到家后,张超然同学按照防疫要求及时向居住小区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与居家隔离。在隔离期结束后的1月18日,到东柳街道连城别苑社区正式报道,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抗疫志愿者。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连城别苑社区是一个拥有4000余户居民的大型社区,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任务量大,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少,一个人分几个用。对值守点的统筹安排,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外来人员的登记上报、信息录入,联络接管境外返乡人员等等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的日常工作。

工作经历

作为一名志愿者,张超然同学利用自己特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材料、录入信息、制作表格,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前期准备工作。在录入信息时,她认真核对每一名居民身份信息,与户主关系,是否为租住户,若发现信息出现问题的人员,则及时向社区领导汇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这期间,她累计每天录入数千条信息,平均每天工作时间约10小时。

在疫情防控中,张超然同学还进行了全民核酸检测的前期准备工作。她走家串户,以暖心宣传、细心解释、热心帮助、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同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疫情排查,同时发放防控宣传单页、提醒居民带好口罩、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她还在小区门口提醒居民们自觉测温出入小区、宣传核酸检测相关规定,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个人感想

张超然同学表示,“在志愿活动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有的居民抱怨,自己已经做过多次核酸检测,认为社区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没有必要,拒绝参加。对于这种情况,我首先对他们表示理解,并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劝说,最终居民们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她最后总结到,一次次的核酸检测绝非冗余繁琐的”无用功”,而是疫情防控中国家和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们为我们建造的一面铜墙铁壁

结语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初疫情爆发,随着政府有力防控政策的实行,疫情对人民的生活影响逐渐减小,疫情的防控也日趋常态化。

在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青年学子也可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志愿者,踊跃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清华学子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希望大家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特点,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用各种方式参与到抗疫过程之中,为早日完全战胜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案:宋林轩张超然

排版:刘天晟

审核:吴承晋孙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