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化学原理H》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3 点击量:

课程简介:

《化学原理H》是为致理书院化学学科本科生开设的第一门化学基础核心课程,也是化学学科本科生荣誉学位课程体系建设的重点环节。

课程以《普通化学原理》第4版(北京大学出版社)为主线,融合《结构和物性-化学原理的应用》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重点章节,系统阐述化学基本理论体系的构建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通过经典事例刨析,深入探讨化学学科的发展对社会文明演化和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课程从物质的气、液、固聚集状态行为特点入手,引导同学们通过熟练掌握化学热力学、平衡原理和化学动力学等基本理论工具,升华对经典化学平衡的系统认识,提升利用化学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在系统讲解原子结构和元素周期律的基础上,帮助同学们拓展多角度认识化学键理论的视野,深化对元素性质与物质结构和宏观性能影响规律的探讨,夯实用化学思维认识和研究宏观物质世界的理论基础。

课程将根据选课同学的化学基础,以课堂讲授型和研究学习型两种平行模式实行分层教学。鼓励学有所长的同学在不断丰富理论学习收获的同时,积极参与不同模式教学,引导其对化学及相关学科热点和领域前沿的跟踪与探索,为后续课程的深入学习和顺利踏入实际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课堂讲授型模式将依照教学大纲与教学日历安排教学活动,课程考核将包括课堂互动(网络学堂研讨、雨课堂弹幕、投稿、回答问题、答疑、出勤等),平时作业(习题、小论文等),期中和期末考试四部分内容。研究学习型模式将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引导同学们围绕学科热点和发展趋势开展课程研讨,课程考核将包括参与课程研讨表现和完成课程论文情况两部分内容。

课程内容包含两个模块:

理论体系模块(40学时)

第1章 绪论(2学时)

第2章 气体(3学时)

第3章 相变·液体(2学时)

第4章 溶液(2学时)

第5章 化学热力学(8学时)

第6章 化学平衡(3学时)

第7章 化学反应速率(8学时)

第8章 酸碱平衡(3学时)

第9章 沉淀溶解平衡(3学时)

第10章 氧化还原·电化学(6学时)


物质结构模块(40学时)

第11章 原子结构(8学时)

第12章 化学键与分子结构(8学时)

第13章 晶体与晶体结构(5学时)

第14章 配位化合物(3学时)

第15章 元素化学(8学时)

第16章 化学与社会发展(8学时)


任课老师: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