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吹响首次集结号角 全力准备迎接新生 | 五个书院召开班主任、导师与辅导员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8-27 点击量:

8月25日下午,强基计划对应五个书院的班主任、导师及辅导员200余人,在经管报告厅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副校长杨斌、彭刚,党委副书记过勇,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教授、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教授、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教授、探微书院院长刘铮教授、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出席会议,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会议。

杨斌发言

杨斌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书院院长、老师和辅导员能够积极参与书院这份创新的重要工作。五位书院的院长都是爱清华、爱教育、爱学生的老清华人的代表,前期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伴随着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的加入,大家成为清华大学书院共同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成为学生的共同培育者。

杨斌着重阐述了围绕强基计划而产生的六大机遇和挑战

第一,强基计划是一个人才培养计划,而不仅仅是一个招生计划,它承担着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人才培养导向作用,贯穿在招生、培养和人才输送至关键领域的整个过程中。强基计划体现了国家在人才布局上的重要的思考,也是国家调控和规划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体现。正如邱勇校长在书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所提到的,强基计划除了是人才成长之基,更是民族复兴之基,其中赋予了价值观和品格的养成。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强基计划与“三不来”密切相关,强基计划所提到的“关键核心领域”决定了强基人才未来的培养方向。

第三,清华本科毕业生绝大多数选择继续深造,因此具备了对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一贯性设计和培养的可行性,这也成为改革的一个机遇。

第四,加强对直博学生的培养。教育部“关于做好强基计划学生管理和研究生衔接培养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学籍转段”的概念,以体现长学制培养的特点。

第五,清华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清华学生要盯住世界科学前沿,为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第六,学校对于本科教育阶段当中的学生组织和教学组织方式一直在进行探索,每一次探索学校都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书院制即是强基计划在清华落地过程中的新的探索,而与之相伴的是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的投入。杨斌表示,今年强基计划招生情况喜人,强基计划作为新生事物,一切尚在建设、完善中,他希望书院老师能够做好准备迎接学生,在与学生互动中对于探索性的问题“多说yes”,不断改进、不断改革,更好地做好书院的育人工作。

过勇讲话

过勇在发言中首先表示,看到有这么多老师、研究生参与书院的探索和建设,担任书院的班主任、导师、辅导员,感到特别有信心。他认为,实行强基计划、建立书院,是学校本科培养改革的一个重要探索。学校在建立书院的过程中,逐步凝聚并形成共识。

过勇围绕书院制的模式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建议。

第一是要正确理解院系与书院之间的关系。建立书院是学校一次本科教育的改革,目的是在学生培养的过程当中淡化一些院系和专业的色彩,强化学校层面的统筹,从而实现本科培养过程中学校角色和院系角色的调整。

第二是发挥书院作为一种新的组织形态的育人优势,加强在本科培养过程中通识教育的力度。书院这种新的组织形式,具备三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是书院可以设计专门的培养计划,实现本研贯通;其次书院具备充分的师生互动,通过导师制、小班制等模式,激发清华教师的育人热情;再次是书院应该具有独特的书院文化,书院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能否建立这种文化的感召力。

第三是希望书院加大思政工作力度,保证强基计划培养目标的实现。强基计划有两个方面的目的,第一是强基础,培养学生具备深厚的数理基础;第二是高精尖,为服务于国家重大的一些科技发展战略培养急需的人才。在提高学生学术能力的同时,通过强化思想层面教育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过勇最后寄语参会的教师和辅导员,未来携手共进,在强基计划实施和书院制改革的过程当中,把清华最优秀的学生培养好。

彭刚讲话

彭刚从对强基计划的理解、书院模式的意义以及对书院老师的期许三方面作了发言。彭刚首先指出,强基计划是国家在面对严峻国际形势之下为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的重要人才培养战略,是要在符合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实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自给自足。

学校对于强基计划的定位从一开始就不仅是一个招生的变革,更是一个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清华依托书院实施强基计划是一个大胆而又谨慎的决定。这是清华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战略,也是清华将国家战略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的重要决策。书院更接近理想地做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这体现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上实现“最适合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书院从学生培养成效的角度开展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旨在使学生具备跨学科的视野、深厚的数理基础和最核心的专业素养;使学生在本科毕业的时候是蓄势待发的状态,是一个让他将来能够飞得更远更高的状态。彭刚指出,在书院这个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为唯一目标的机构中,师生之间、学长和学弟、学妹之间建立的是一种从游的关系,这种密切的接触对于学生的成长一定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

彭刚给在座的教师和辅导员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要如同杨斌老师所说,大家和书院的同学们,和参与书院各方面工作的老师们接触的时候,尽量多说“yes”;万事开头难,大家要一起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推进工作;二是,要明确书院的定位,书院是育人和教学工作的主体,书院的学生首先是清华的学生,书院代表着清华,书院的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要从学校工作的高度来开展自己的工作;三是,除了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之外,大家更多的要关心、关注强基计划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四是,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面对学生,更多的不是管理者而是对他们的成长备加关切的长者和学长,要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咨询、提供帮助,而不是简单的指令,要让学生乐于跟自己交流、向自己求助,最终在学生的清华岁月中成为他心里最亲切、最温暖,和他的成长联系在一起的记忆。彭刚还表示,感谢大家加入清华人才培养的这一重大改革之中,在力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学生、教师和学校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共同成长。

扈志明、安宇、刘丹(从左到右)先后发言

会上,数学系教授扈志明、物理系教授安宇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大一新生在数学和物理课程学习方面的情况,并依据往年教学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针对书院学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和探索,提出了微积分和大学物理两门基础课的课程安排。心理咨询中心刘丹老师分享了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要求和学生情况,并介绍相关资源。

李艳梅、王中忱、梁曦东、刘铮、李俊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分别主持书院内部交流会

集中报告会结束之后,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书院分别召开书院内部工作交流会,院长们对各书院的专业详情和培养方式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同书院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就书院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记者| 王小芳 田姬熔

摄影| 曹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