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读《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书院联合学生组开展本学期第三次读书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26 点击量:

2021年5月24日下午,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求真书院联合学生工作组于学生宿舍10号楼地下举办读书分享会,继续共同阅读《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一书,本次分享内容为书第十一至十五讲,分享会由书院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主持。


1、中国决不能搞西方多党制

致理书院肖朝军辅导员(一行左)提到,西方多党制不适用于中国,具体而言,西方多党制违背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规律,不符合中国国情,会极大损害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西方多党制下的多党竞争势必会带来国家政局不稳定,增加社会内耗,不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国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地域广泛围大,因此中国提出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独特优势,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政党制度。

2、中国决不能搞私有化

日新书院郭梦柯辅导员(一行右)谈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党立足国情,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今社会主义中国,身处工业经济时代,生产社会化与公有制的统一能大力促进生产力发展,而私有化则会极大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力,因此书中强调“中国绝不能搞私有化”。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只有坚持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才能发挥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中国必须改革开放

未央书院戴凡淇辅导员(二行左)分别从历史、国情、第一第二产业等多角度分析了为什么中国必须进行改革开放。他总结到,改革开放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国情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我们在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也应肯定过去计划经济对当时我国起到的积极作用。他还联想到,去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经济内外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循环是基础,国际循环是重要辅助。如今对国际市场的开放与联系能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真正将发展做大做强。

4、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大力发展生产力

探微书院杨雯惠辅导员(二行中)谈起1921年俄共举行十大,提到十大会议上俄共提出的三点重要内容,一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用粮食税制取代余粮收集制;二是开放市场发展生产力,允许自由贸易和商品交换,恢复商品货币关系;三是对中小企业采取非国有化措施发展生产力,允许私人小工业企业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力的政策实施,使苏俄社会经济、政治摆脱了危机状态。杨雯惠提到列宁所提出的发展生产力对我国有着重要启示作用,共产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需要具备物的条件和人的条件,而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基本条件,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和始终坚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5、必须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行健书院郑坤炜辅导员(二行右)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和责任要求党必须把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要体现在政治上的利益、经济上的利益、文化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这些利益而奋斗,就是支持和引导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和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党的这种任务和责任,决定了党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前提,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郑坤炜还提到,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全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郑坤炜还结合自身党建辅导员工作分享自己的思考,作为党建辅导员,要对同学做有益的工作,要辩证看待与处理“短期有益”与“长期有益”的工作,扎实做好对学生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


会上大家还就学生党员如何体现个人先进性的问题展开探讨。吴承晋分享,学生党员在践行党员责任时应把握三个层面,一是服务,身为学生党员,应在思想上树立为其他学生群众积极服务的意识,行动上更自发主动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二是代表,学生党员应关心关切群众利益,多倾听群众声音,发挥党员与群众间的沟通纽带作用;三是引领,在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的基础上,能在学生群众中间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1A297

书院联合学生组读书会依托学生组例会展开,通过学生组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同读一本书,进行交流分享,养成良好读书思考习惯,从而提升书院学生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作为探索构建书院文化的尝试,读书会于2020秋季学期开展,目前已顺利开展五期。


文案 书院学生工作组

审核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