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求索杯”回顾 长路求索,致理识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0-24 点击量:

学马列,求真知,胸怀天下事,

早立悠悠报国志;

懂理论,重实践,心系大众苦,

渐成拳拳为民心

10月18日下午2:30,清华大学致理书院第一届“求索杯”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在五教5101成功举办。来自致理书院0字班新生共8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题目设置面广、贴近时事,现场选手角逐激烈,观众热情高涨。活动气氛热烈,高潮频出,展示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与自信风采,引发了大家对理论学习的热情,是一次精彩的党建活动。

比赛回顾

参赛选手

本届“求索杯”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共8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3名参赛选手,来自致理书院0字班共8个班级。

第一队(数01)

王益铭、范泽晨、陈怡萱

蒙的全队(数02)

蒋学凯、石怡宁、杨进一

线代做不队(物01)

杨东岳、仲柯源、崔子样

高微做不队(物02)

樊根含、张森垚、何百川

一猜就队(化01)

陈柯柯、张羽泽、于骐瑞

对不队(化02)

唐敬翔、尹帮臣、单静怡

索友队(信计01)

周禹、王梓涵、王宇骥

佳琦姐后援队(生01)

叶天捷、刘一航、李宗庭

比赛概况

本届“求索杯”知识竞赛在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同学们唱响国歌,精神饱满,情感深切。

同学们齐唱国歌

本次比赛分为共答题、一般抢答题、多媒体抢答题、风险题、冲刺抢答题5个选手竞赛环节和“一站到底”1个观众互动环节。

共答题共有10道题目,所有参赛队伍都需要回答每个问题。在本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团队合作,沉着应对,展示出良好的理论储备。一轮比赛后,线代做不队一马当先,蒙的全队、索友队和佳琦姐后援队紧随其后。

选手们积极答题

在一般抢答题环节,参赛队伍需要通过抢答的方式获得答题权,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在理论素养之外,也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场反应能力。选手们你争我答,积极作答。本轮过后,各支队伍的分差逐渐拉大。

在多媒体抢答环节中,题目选项依次出现,而选手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抢答,这不仅需要强大的反应能力,有时候也需要一些冒险精神。蒙的全对队如其名,气势极盛但手速不济;第一队稳扎稳打保持优势;高微做不队则在强大的反应能力下争取到多次回答机会,但分值则始终保持稳定。不同队伍有不同的答题风格,现场十分热烈。

抢答环节中的选手

多媒体抢答环节之后是观众互动的“一站到底”环节,该环节的题目设置由易到难,兼具理论性与趣味性。观众同学们和五名辅导员共同参与,在前两题都展现出了不亚于选手的理论水平。在第三题中辅导员为迷惑同学一致选择错误答案,很大一部分同学由此答错坐下。最终九名同学在题目与辅导员的考验下,成功一站到底,抱得奖品归。

“一站到底”观众互动环节

观众互动之后,比赛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风险题环节。该环节中,参赛队伍需要在不知道题目具体内容的情况下选择分值为10、20或30的题目,分值越高,难度越大,答对加分,答错扣分。需要选手们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审慎选择。选择顺序依据上一轮得分确定,得分高者先选择,得分低者后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分数较高的队伍往往采取风险厌恶的决策方式,抢先选完分值低的题目。而前一轮得分低的队伍将不得不对高分值题目发起挑战。本轮过后,第一队进一步巩固了自身优势,蒙的全队不为排名为队名进行了一波对赌,一猜就队则一度跌至0分,形势岌岌可危。

时间流逝中的答题环节

到了最后冲刺抢答环节,参赛队伍需要通过抢答获取答题权,答对加分,答错扣分。该环节成为了第一队和线代做不队的角逐,二者均稳扎稳打,真正到了理论水平拼高下的环节。最终在线代做不队出现失误后,第一队保持优势成功夺魁。

比赛结果

一等奖

第一队

二等奖

索友队、

线代做不队、

佳琦姐后援队

三等奖

对不队

蒙的全对

一猜就队

高微做不队



嘉宾为参赛队伍颁奖

嘉宾点评

肖朝军学长作为现场嘉宾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肖朝军学长首先肯定了观众与选手的热情以及工作人员的付出,并表示致理书院第一次举办求索杯,同学们表现出来的理论知识水平与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都使他深受触动。学长指出,从答题环节以及“一站到底”活动中可以看到,党建知识既广且深,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时发挥主动性,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肖朝军学长进行点评

活动最终在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孙铄孙泽钜夏萌霏肖克斌肖朝军

选手、观众、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卫蕴泽

编辑| 许家宁

审核| 肖朝军 魏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