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强基计划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2 点击量: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日,校党委常委会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月21日,书院党总支组织强基计划书院师生代表召开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分享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感受与启发。书院党总支书记苏芃、副书记朱德军、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九名书院辅导员及十二名书院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议由朱德军主持。


苏芃老师首先向在场师生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相关指示,并结合强基书院发展分享了个人心得与感悟。苏芃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我们的殷切关怀与期许。总书记高瞻远瞩,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高等教育、对清华、对青年学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谈到培养国家一流人才方阵时,总书记特别提到基础学科的重要地位,“基础学科是科技创新的母机、战略安全的底牌,国家富强的血脉,要全方位谋划培养杰出的科学大家、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要重视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人才培养,加强文化自信。”强基计划为国选材、为国育才,旨在培养胸怀家国,志向坚定,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研究的拔尖人才,书院是清华本科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上的改革创新,书院也注重在学科交叉基础上培养更高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这是对书院办学宗旨的肯定与鼓励,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建设好强基发展之路。苏芃说,总书记还谈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谈到要创新教育体制机制,这为书院如何发展导师制、如何建设学科交叉的育人体系,如何“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点名了方向与道路。

苏芃发言

参与西体座谈会和西操活动的四位学生代表也分别进行交流。致理书院颜天宇(下图一排左一)的专业为基础数学,他表示,总书记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基础科学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作为学习基础数学的学生,应肩负起国家予以的重任,时刻以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四点要求自己,以“行胜于言”的精神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学习,成就个人事业,报效身后的祖国。日新书院陈曦(一排左二)在大一下学期便坚定了自己学习古文字学方向的决心。她说,当听到总书记说到:“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时内心深受触动。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作为强基学子,更应牢记总书记教导,利用好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未来投身到服务祖国重大战略需求的伟大事业中。当提到自己坚定古文字学学习时,陈曦表示,在日新书院一学期的学习生活,给了自己启迪与精神力量,她励志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成长为能堪当时代大任的有为青年。行健书院翁康宇(一排左三)参与了习总书记与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他提到,总书记平易近人,是个亲切的“学长”。学长的教诲,令人感触颇深。作为强基学子,选择专业不仅要看兴趣,更要考虑肩上的责任感,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找到热情,并拓宽自我视野,建立基础学科思维的同时也要树立自我全局观。探微书院秦诗怡(一排右一)重现面对总书记时的汇报内容:“总书记好,我们是第一届强基计划的学生,立志从事基础研究,未来投身祖国建设”。

与会师生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师生代表发言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达了不负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不负强基计划培养使命的决心。书院辅导员肖朝军、邬鸿伟、张红宇(二排左一、二、三)先后分享了当天西操的情况,在场师生无比激动与振奋,总书记面对面的关怀让人备受鼓舞。另外,作为政治辅导员,有责任引导同学们从国家角度、人民角度,考虑自己的未来事业。日新书院冯笑晗(二排右一)是一名校合唱团团员,她回忆起当天内心的激动,提到现场大家自发用呐喊与歌声表达心中的澎湃,我们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是时代的见证者与建设者,我们非常幸运。

苏芃在总结中提出要求:一要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建党100周年与建校110周年之际,总书记此次考察意义重大,要在书院范围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任务;二要培养实学实干精神,总书记的讲话令强基学子备受鼓舞与激励,强基学子应用自身行动落实学习讲话精神,坚定学术志趣,明确人生职责,为国建功立业;三要锤炼厚德载物品格,强基学子应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不负总书记嘱托,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带动更多同学,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座谈会现场


文案 书院学生工作组

审核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