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致理书院信计01班荣获“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08 点击量:

日前,党委学生部公布了2020~2021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名单,致理书院信计01班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成为获评此项荣誉的20个本科生班级中唯一的零字班班级。

班级口号“赫赫商宿东方起,青青子衿天下先”,展现了致理-信计01班同学们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从大一以来,致理-信计01班形成了“热心公益爱劳动,团结共进乐融融”的氛围。在致理书院“两个基石,一个提升”(强化通识基础与专业基础,全面提升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品位)的培养理念下,致理-信计01班正逐步成长为一个科创竞赛有高度、朋辈交流有温度、公益志愿有热度、思想建设有深度的班集体。

图片

先进班集体答辩现场


高度:科创出彩,竞赛争光

致理-信计01是清华园中一个有些“特别”的班级。30位同学中,有29位都有竞赛获奖经历。正因如此,大一学年同学们就在科创、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姚嘉宸同学项目演示

班级共有6位同学参与SRT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开展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人机混合博弈技术等项目研究。8位同学进组参与科研。难能可贵的是,大一学年班级同学们就有了科研产出,姚嘉宸同学论文已投稿期刊CHI2022。致理-信计01全班对编程竞赛有着极高的热情与参与度。在2021年ACM清华校赛中,班级共派出15位选手、6位志愿者参加,参与度达到70%。在ICPC区域赛中,班级先后有10位选手参加5场比赛,获得三枚金牌,两枚银牌。于此同时,4名同学加入算协参与到高中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各项工作当中。

图片

图片图片

班级同学参与ACM竞赛

竞赛精神薪火传,竞赛故事久弥新。致理-信计01班的同学并不局限于算法竞赛,他们也积极探索更多的竞赛类型。8位同学参与到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并有4位晋级复赛;多位同学参与到蓝桥杯、挑战杯、智能体大赛等各种类型的竞赛当中,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尝试中挑战,致理-信计-01班不断向更高处攀登。

温度:共建平台,互助交流

作为班级在大一学年的支部事业,致理-信计01全班同学合力搭建了在线评测平台——ZhiliOJ网站。这不仅成为了班级同学互帮互助,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成为了与计算机系同学交流探讨、推广竞赛的媒介。平日里,班级同学们主动上传各大算法竞赛赛事、课内编程实验题目,供大家练习。在大一下学期,评测系统作为崔勇老师离散数学2课程的实验平台,面向近200位致理信计和计算机大类的同学们提供了离散数学编程实验评测。这个小小的网站正成为连接我班级同学的纽带,正成为服务同学推广竞赛的平台。

图片图片ZhiliOJ网站

热度:热心公益,助力盛会

致理-信计01班志愿氛围浓厚,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班级同学6人担任冬奥志愿者,2人担任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志愿者,服务国家盛事;10人担任清华110周年校庆志愿者,助力学校庆典;三期“清年爱劳动”班级同学参与达47人次。致理-信计01班形成了勇于担当、倾情奉献的班级氛围。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班级同学参加志愿活动



深度:班团共建,活动多彩


一年以来,致理-信计01班贯彻“支部引领作为起点而不是终点”的观念,引导同学们主动对个人和支部的发展方向进行探索。班级共开展“书院生活与强基计划”、“致知穷理,开拓创新”两次主题团日,通过邀请专业导师交流、线上采访、匿名小纸条、实地参观“李开复创新工场”等等方式,引导同学们结合“强基计划”规划个人未来,思考发展方向。

思想建设方面,党课小组积极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开展活动。联合开展理论学习1+1辩论赛、开展三次固本计划并举办读书会、深根计划采访郭志芃学长、参与“求索杯”并获得全场最高分。在反思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致理-信计01班不断探索思想学习的深度。目前,致理-信计01班有发展对象4名,积极分子9名。



图片

主题团日

图片图片

党课小组活动

加速度:共同奋进,未来可期

校级甲团、校级优秀党课小组、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信计人的努力奋斗。相信在未来的三年里,致理-信计01还将继续迎着朝阳,朝向远方奔跑!

图片

致理-信计01班集体实践合影

致理-信计01班由30名同学组成,曾获评2020-2021学年校级甲级团支部、致理书院甲级团支部,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党课小组、致理书院优秀党课小组,2020-2021学年致理书院优良学风班,2020-2021学年度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致理-信计01班的成长,是强基书院班团集体建设的缩影。清华历来重视集体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制度是学校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首创的一项学生班集体奖励制度。老校长蒋南翔曾提出:“‘先进集体’是同学们自己创造的,是学生工作中很有意义的一个创造。它提出了很好的团结教育同学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强基书院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秀传统,围绕“服务书院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将培养目标很好地结合到班集体建设工作中去,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引导和支持各书院班级开展特色鲜明、多元向上的集体活动。

文案 | 苏畅

供图 | 苏畅

编辑 | 曲晓楠

审核 | 高璐 李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