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主题团日|王希勤参加致理-信计01团支部、党课小组主题党团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07 点击量:

11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致理书院信计01团支部、党课小组“科技自立自强,‘清’年人勇担当”主题党团日活动在新水利馆300举行。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并与同学们交流。

图片

王希勤参加致理-信计01团支部、党课小组主题党团日

活动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前期共读的《中国巨变》一书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科技发展路径、金融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在此基础上,姚嘉宸作为班级同学代表,结合自己入学一年多来的学习、科研和实践等经历分享了心得体会,表达了未来希望继续从事科研的决心。

图片

同学代表分享科研实践感受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全体师生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就“明确目标——科研创新的目标与定位是什么”“探寻初心——从科研与创新中我们可以收获什么”“勤奋学习——课内学习我们应该如何为科研创新做准备”“践行科创——课外探索我们应该如何践行科技创新”这四个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踊跃地发表观点,交流意见。大家纷纷表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既需要课堂内扎实勤奋的学习,也需要课堂外充分的探索和实践,作为青年学子,更应为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图片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总结讲话中对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主动关注时事、努力筹备党团日的态度给予了肯定。他从学科分化与问题综合、个人声誉与组织声誉、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等角度,分析了现代大学的特点以及发展走向;回顾了清华学科设置和调整的历史,以及书院制在清华的落地和发展历程。王希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华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有责任去探索中国式的现代化大学道路。同学们作为第一批接受强基计划培养的学生,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承担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主动参与到教育过程中,处理好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之间的关系,在探索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王希勤对同学们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团队合作在现代科研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适应大团队合作解决复杂问题的科研新常态;二是在科研过程中要注重人文情怀的培养,处理好主观与客观、正统性与原创性的关系;三是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德才兼备、胸怀天下的强基科研创新人才。

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副院长闫永彬,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校团委副书记韩文弢,致理-信计01班班主任崔勇、林勇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

党团日活动师生合影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校团委 致理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