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礼包 | 开启2021年不得不收藏的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1-01 点击量:

2021

当前疫情形势下

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安排

当2021年的第一束光照亮

这又是一个崭新的日子将要开启

新的一年以更加坚定的脚步走向你

我们一起吧

开启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

迎接新百年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

01

实践要求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各支队在实践过程中需严格遵循学校和各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因地制宜有序开展社会实践,并根据疫情防控发展情况动态调整工作安排。

自通知发布即日起,同学们离校后仅可在家乡所在省级行政区开展线下实践。在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及相关省级行政区内仅可开展“云实践”。所有支队出行前需经实践主管单位和学校两级审批,并在“ 学 生 社 会 实 践 全 过 程 管 理 平 台 ”( 简 称 “ 实践平台”)完成立项备案。

“实践平台”网址:

https://shijian.student.tsinghua.edu.cn

同学们离校实践前需在“在线服务系统”——“学生离京审批”入口申请,经院系批准方可离校离京;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应保持良好健康习惯,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在公共场合保持社交距离,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因寒假实践产生的个人地点等状态变化,同学们应于第一时间在清华大学“在线服务系统学生健康及出行情况报告入口(即每日信息报告)中更新上报个人状态。

02

实践主题

校团委实践部支持同学们依托情系母校支队、地域文化类社团等在家乡所在省级行政区组建实践支队;支持同学们根据原有实践主题跨院系重新招募家乡队员;鼓励同学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地对比调研等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

鼓励情系母校支队在返校宣讲交流外,进一步融入建党100 周年和 110 周年校庆等主题内容,并自主开展访谈高中母校党员、参访百年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等。

点击图片阅读“情系母校+”实践主题扩充推送,图片需传送的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pygFvPhlNzpnLUWP1ymsfA)

选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社会调研与实践)的同学可根据课程要求返乡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调研

校团委同时鼓励各个支队参考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五个专题方向,即“初心一百年”、“问道十四五”、“‘清’年爱劳动”、“中国新力量”、“清华对话100+10”,在家乡地域范围内开展相关的党政部门走访、规划和产业调研、志愿公益服务、基层党员采访等实践内容,深化支队成员对自己家乡的认知,同时产出更加立体丰富的实践成果。

实践选题

(https://mp.weixin.qq.com/s/XSrVrmMgdTRdwodyhDEeYQ)

(https://mp.weixin.qq.com/s/Bznr-2w6I_QkkL4az-aWWQ)

(https://mp.weixin.qq.com/s/497qzusjKa_SV4_CLMV9bg)

(https://mp.weixin.qq.com/s/jALP6EFj-tM19YvCoqgo8g)

(https://mp.weixin.qq.com/s/dPL6S4Eqi_FvhSWtG1TaAQ)

点击图片阅读对应实践选题解读推送

03

实践基地

实践资源| 西北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9u0QcnJx8XQ-KysTbNEO6w基地数8家

实践资源| 华北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iVoCdzNLZ8eIfigg63Ag8A基地数13家

实践资源| 东北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awkfalzdnDuIwwN17YwOpw基地数3家

实践资源| 华中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eEKhjQcJtS_6aRDeB1zY1A基地数4家

实践资源| 华东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1lWdKKXt_xmylg905EKphw基地数13家

实践资源| 西南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mf4a7_V1PogVf9Uup-2_lA基地数9家

实践资源| 华南地区实践基地一览

https://mp.weixin.qq.com/s/PceSmDhsmeBkSaQPC4jdGQ基地数6家

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长期以来为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支队提供安全保障、选题指导、行程建议、经费匹配等多个方面的支持,点击相应地区图片即可获取基地资源信息和使用指南

如果有条件,鼓励各支队对接当地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更便捷地对接社会实践资源,更好地完成本次社会实践。

04

实践培训

点击图片阅读实践能力点体系和培训会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2k0Vakbjx0-lYdQMZhryTA

2021年寒假,校团委积极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水平,校团委将持续优化“1+X”实践培训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财务管理、党课学习、宣传技能、调研方法、社交礼仪等专场培训。

“1”即是出行前每个支队至少参加一场必修培训,“X”为每名同学至少参加一场实践培训

同学们可以通过在荷塘雨课堂“我的”——“加入班级”,输入班级邀请码“P380UC”即可加入雨课堂班级,随时随地回看寒假实践培训资料。

05

实践查询

使用“学生清华”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后台查询自动回复各地区支队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实践技能索引等信息

具体使用说明如下:

1.关注“学生清华”微信公众号

2.后台回复“XX(省份)的支队有哪些”

3.根据显示的支队名称,回复“我想查询XX支队的信息”,将显示该支队的具体信息

4.支队信息后会附上寒假出行的防疫贴士、寒假实践技能指导资源等

06

实践播报

点击图片聆听往期实践安全播报https://mp.weixin.qq.com/mp/appmsgalbum?__biz=MjM5OTY0NTgyMg==&action=getalbum&album_id=1671724311864229894&scene=21&uin=&key=&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3010043&lang=zh_CN&ascene=1&session_us=gh_4f6d1fba0aa3&fontgear=2

即日起,我们将在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每天持续为大家播报实践安全提醒,为各位的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保驾护航。

愿大家的2021,所行化坦途!

07

实践视频

点击图片阅读“让实践发‘声’”实践实践视频有奖征集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yKgptd2aE-Sx8llCJ5zx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建党百年与校庆同贺,校团委学习实践部特别发起“让故事发‘声’”实践视频有奖征集活动

我们会根据大家提交的视频,评选出“最佳实践视频奖”和“最受欢迎实践视频奖”,并提供丰厚支持与奖励

08

实践投稿

点击图片阅读“实践投稿要求”https://mp.weixin.qq.com/s/Z9gw8CgpgO9yMOj8a0y-aw

建议同学们使用秀米或其他软件编辑推送,完成首先后交予实践支队主管单位实践宣传负责人审核(院系团委实践副书记、学生社团会长等)。

根据审核意见修改推送后,请将确认无误的推送转存到实践部宣传组秀米账号thusjxc@163.com,并发送邮件至实践部宣传组邮箱thusjxc@163.com,留下支队宣传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便于文章修改沟通,并抄送至实践支队主管单位负责人邮箱,以确认审核通过。

若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将与支队保持沟通,及时反馈,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愿我们的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

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各位,新年快乐!

供稿:实践宣传组

编辑:杨沁丰

责编:吴彼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