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总结|五大书院实践答辩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15 点击量:

2021年3月11日,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五书院联合召开寒假社会实践答辩分享会。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老师、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老师、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苏芃老师、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朱德军老师、书院党总支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老师、校团委实践部部长毛俊松辅导员,以及各书院的辅导员们来到了这次书院总结会的现场。各书院的青年才俊们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假期社会实践的优秀成果。

上学期末实践动员会召开后,书院同学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热情高涨。虽然受到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五个书院最终仍有总计超过100支实践支队顺利完成实践。经过筛选,本次会议共有13 支实践支队展示成果。这13支实践支队研究领域涉及科技、体育、文化、自然、历史等多个方面,每个支队都将寒假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在同学和老师面前,与大家一起分享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

国家之问

“天星聚火,绿色中国”支队关注生态建设,着力探讨如何处理经济与生态的关系,线下足迹遍布9省10城。在实践过程中,支队成员挖掘出多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并通过拍摄照片、制作明信片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奥运基建”支队聚焦冬奥场馆建设。支队成员通过前期文献调研、实地走访、校友访谈等方式,对五所冬奥场馆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分析。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建筑相关的专业知识,更领会到了冬奥精神

“初心一百年”支队在北京、重庆、安徽、广东四地开展了线上线下融合式实践调研。支队同学实地采访红岩村纪念馆馆长,针对红岩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实地采访基层扶贫干部,了解当地扶贫之路。

人文之风

“弘文志道”——清华大学文创日新学生实践支队聚焦文创产业。支队同学通过实地走访、市场环境调研和政策分析等方式,对西安文创产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深入调研

“文舞之道”支队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全民健康问题。支队同学以家乡为田野,浸入式参与到广场舞的实地调研中。同学们通过调研访谈和理论探讨,从多层次切入,对老年人广场舞文化和娱乐史进行了深刻分析

“不再流浪”支队以流浪动物困境为调研对象。支队同学通过采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前流浪动物的救助现状,并对流浪动物所面临的困境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同学们发散视角,对流浪动物的未来之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

“一往秦深”支队走进陕西,深入基层。同学们以政府、企业、村民等多个维度为切入口,近距离观察扶贫背后的种种困境,在实践中一步步接近真相、触摸真实。

“寻味长安”支队聚焦饮食方面的文化输出现象。同学们关注陕西美食的“崛起之路”,探讨传统美食与现代快餐之间的“爱恨情仇”,从饮食中感悟文化。

“桥梁计划“支队关注哲学专业的介绍推广。支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高中的老师、学弟学妹们介绍清华大学哲学专业和一些具体的哲学问题。同学们还将其与情系母校活动相结合,引起了学弟学妹们的关注和广泛讨论。

书院之探

书院调研支队线上调研了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三所学校四个书院。同学们重点研究了各个书院中的导师制和专业混住制,通过对比研究、抽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

“映实致知”支队探索了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书院制度。支队同学普遍采用访谈的调研方式,深入了解不同书院的培养方案和导师制度。同学们还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将一些实践成果和情系母校相结合,在实践中感悟人文情怀。


专题调研

探秘清洁能源实践支队聚焦能源问题。支队成员和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同学们聆听了研究院老师的线上宣讲和太原锅炉厂的知识讲座,在学习调研中探索清洁能源的相关问题和发展瓶颈。同学们也借此机会加深了对专业概况和发展现状的了解

汽博科普支队致力于汽车知识的科普。支队同学制作了一系列科普视频和科普推送,并计划开展针对高中生的宣讲活动。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丰富的实践成果,为汽车科普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嘉宾点评

最后,王中忱老师和朱德军老师对同学们的答辩分享进行了总结。

王中忱老师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老师认为,同学们在设计实践项目的过程中不仅考虑到了国家需要、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等多重目标,还做到了在疫情防控下顺利完成任务,呈现出优秀的实践成果。王老师提到:同学们进入大学的“象牙塔”以后,很容易与社会脱节;但在这次报告中,大家都展现出了对社会的热忱和关心,这种精神十分可贵。在听报告的过程中,王老师回忆起同学们刚入清华时稚嫩的样子,而如今大家却能在报告台上侃侃而谈,做出成熟的实践项目,让老师不禁感叹同学们在这段时间中的成长。

朱德军老师谈到,尽管同学们的报告仍有一些值得提升的地方,但对于大一学生而言,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了。同学们的实践大多是以兴趣驱动,比如关心流浪动物困境的项目;也有和专业紧密相关、将专业应用于社会实践当中的项目,比如汽车知识科普。朱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一直对社会实践抱有热情,在实践中有更多收获,用自己的才干与知识去亲身帮助这个社会

王中忱老师点评

朱德军老师点评

颁奖环节

一等奖:文舞之道支队

文创日新支队、汽博科普支队

二等奖:“稷下余韵”京沪深书院制调研支队

“初心一百年”百年党史重要发生地学习调研实践支队

“一往秦深”陕西脱贫攻坚成果调查支队

“映实致知”书院制调研支队

三等奖:“桥梁计划”支队

“奥视基建”支队、“天星聚火 绿色中国”支队

“寻味长安”陕西美食产业调研支队

探秘清洁能源实践支队

“不再流浪”流浪动物救助现状调研上海支队

展示风采奖:“文创日新”学生实践支队

学术潜力奖:汽博科普支队

社会价值奖:“一往秦深”陕西脱贫攻坚成果调查支队

最佳成果奖:“稷下余韵”京沪深书院制调研支队

零字班同学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实践,但是大家在答辩分享会上都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实践之路漫漫,相信大家会在不断深入社会、走进田野的过程中丰富实践经验、收获实践故事、感悟实践真谛!

供稿及排版:致理书院实践志愿组

审核:五大书院实践志愿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