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致理书院第一次假期充电讲座回顾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1-31 点击量:

为了帮助致理书院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提升自己,致理书院团工委举办了“假期充电讲座”,计划利用寒假时间开展讲座,介绍社交礼仪、活动策划、宣传技能等方面的内容,为同学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助力。

第一次讲座于1月28日晚举办,讲座邀请到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黄培伦学长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介绍清华社工体系的情况、基本社交礼仪和活动策划的基本知识。

清华社工体系介绍

在讲座的开始,黄培伦学长首先简短的介绍了清华的社工体系。通过几张简单明了的树形图,学长简单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组织架构,并从同学们的角度出发,简单阐述了致理书院团工委、学生会、科协等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学生组织的职能与筹备情况。

社工技能介绍

黄培伦学长随后详细的介绍了社会工作的技能。

联络

学长首先介绍了社工中的联络技巧。学长通过对比邮件、微信、短信、电话四种联络工具的异同,为同学们介绍了联络工具选择的方法。其后针对较为常见的邮件和微信,介绍了在联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活动设计

对于活动设计,学长首先从活动定位的规划开始,强调活动设计应该思考活动能否有趣、有收获、有意义。在活动筹备方面要做到尽早分工、注重流程,并介绍了如何使用甘特图的方法进行时间规划。活动后应当注意总结,留下资料;新闻稿要注重信达雅,参考各方意见。

工作要点

此外,学长还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一些工作要点。做社工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工作过程中做到及时记录,随时沟通,以避免无效劳动。

是否选择参与社工?

介绍完社工技能后,黄培伦学长对同学们普遍较为关心的一系列社工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参与社工会有什么收获?

学长指出,参与社工为同学服务,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能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也能从中收获快乐。

社工应当如何与学习的平衡?

对于学习与社工平衡的问题,学长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学长建议同学们做好规划,集中时间学习,尝试通过社工和学习结合提高边际效率,达到1+1>2的效果。

如何选择社工岗位?

学长建议参照自身的兴趣与特长选择社工岗位,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团体,使自己的技能更好的得到锻炼。

总结

在讲座结束后,致理书院团工委书记孙铄学长做了简短的总结。他强调了讲座中提到的工作技能可以迁移到社工之外的领域,并勉励大家在未来的社工中大胆创新。

最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希望这次讲座能够为致理书院同学的社会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有益的帮助。

END

文案:刘天晟

审核:黄培伦  孙铄  吴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