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致理生物荣誉课程 | X-idea生命科学交叉创新挑战性问题研讨课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3-01 点击量:

1、 课程简介

本课程重点针对致理书院本科学生初步体验研究的训练课程,是一门4学分挑战性的荣誉课程,面向所有对从事基础研究感兴趣的生科院学生,重点在于训练学生的提出问题及甄别问题的能力。通过此门课程,我们希望培养学生专业文献阅读和演讲的能力,训练学生们学会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的科研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学生提供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的平台。

2、 课程内容

内容主要是就同学们感兴趣的生命科学方面的问题及进展进行深度研讨。指导老师以生科院教研系列教师为主体。

3、 课程组织形式

上课方式以老师指导下的阅读能力及演示能力训练为主。主体是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感兴趣的领域最前沿研究的深入探讨。老师给予示范和引导,提供阅读探讨的文章,要求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演讲和讨论。学生将分组进行课程展示,围绕所涉及方向的最新发展,做相关领域的综述的报告和讨论。


4、 课程成果

在已经过去的两个学期中,致理-01班的同学进行了八次精彩的课程展示,同学们克服了诸多的困难:英文文献的艰涩难懂、小组讨论的莫衷一是、课堂展示的紧张局促等。

但如果要问“X-idea这门课程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想大家的回答会是汇报前仔细琢磨文献后的豁然开朗,小组成员之间的并肩作战;会是汇报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指导老师欣慰肯定的笑容……


致理-01班的叶梓涵同学如是说:

“一年前,在致理-01的大家都对科研相关的一切懵懵懂懂时,X-idea这门课程可以说是相当温和但有力地将我们托举起来。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它是学习与科研之间的初步接口。最直观的体现在于我们得以初识很多不同的领域,能够看看它们究竟在干什么,并且领悟到一些方法与思维方式。最初的提问环节总是冷冷清清,但逐渐提出质疑或者个人理解的同学越来越多,阅读与分析文献的能力随着课程的进行,也在悄悄地生长……”


致理-01班的麻乘玮也用动情的文字记录自己的成长:

“我像在蹦极。

文献是跳台,课程安排是重力加速度,知识技能和体会是崖下风景,老师和助教的鼓励和鞭策是安全绳。我们是冒险者,听着一个声音的召唤,从高处一跃而下。

走上跳台前是懦夫,系上绳子时是傻子,双脚离地时是疯子,不断加速时是勇者,坠底反弹后是骑士。我们像童话故事里的主角一样,探索着种种未知,品尝着种种味道,感受着种种力量。唯一的区别是,我们的头上没有闪耀夺目的光环。

但我们有韧性。它并不依附于任何凭借,它是我们固有的性质。它在我们一次次触底反弹后增强。

不要试着理解,试着去感受。”


X-idea课程的指导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快速成长表露出肯定与欣慰。


致理-01班的班主任,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陈柱成老师总结道:

“致理书院生物方向的X-idea文献讨论课是‘强基计划’的一个特色课程,是一门难度很大,同时也是一门充满乐趣和让人兴奋的课在刚刚过去的学期,我们深入讨论了五个不同的领域,接触到国际上最前沿,最有影响的研究。无论从专业语言、知识点、领域历史和概貌,批判性思维,到公开提问和演讲的勇气等等不同角度看,这些对大学二年级的学生,甚至研究生,都是巨大挑战。不过,我们很享受整个讨论课的过程,包括课前的思想碰撞和美食,课堂中同学们的侃侃而谈和热烈提问,以及课后嘉宾老师的睿智点评。感谢张伟、齐天从、郗乔然、王一国、杨雪瑞、钟毅、丁强老师在百忙中抽出大量时间指导同学们。很欣慰同学们取得了肉眼可见的进步。希望同学们继续进阶,继续享受阅读和思考。”


X- idea课程的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郗乔然老师也感慨道:

学术研究之路是一条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知识真理之路。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了冒险和乐趣。做好任何事情都是从好奇感兴趣开始,任何你自己感兴趣,觉得好玩儿的事情你都会乐在其中,不畏困难。X-idea 讨论课设立之初就是基于引导同学们走进科学研究的大门,培养科研素养,把对科研的态度从好奇到产生浓厚兴趣直至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一年以来,同学们的进步非常令人欣慰。讨论课除了提升同学们文献阅读能力以外,也对同学们作科学演讲方面的能力进行了有效的训练。很多同学也有了进入实验室的初体验。希望同学们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能更深刻,有效地了解感兴趣领域内发展,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拓宽视野,同时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具有独到的见解。”

X-idea生命科学交叉创新挑战性问题研讨课》这门新生的课程带来了无限的活力,虽然它的首届学生——致理-01班的同学们已经“毕业”,但无论是致理-01的同学们,还是X- idea这门课程,都没有停下脚步致理-01的同学们会带着X- idea课程的收获,继续在科研之路上走下去,而X- idea这门课程,也会继续接纳与培养更多的“科研初学者”!

点击下方可查看致理-01往期X- idea汇报展示的详细推送⬇️

(附往期推送)

大一下第一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EBy0pz-IParJB_-PLLdJhw

大一下第二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ZUk1N0WimpOpEhed8Ur_QA

大一下第三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CP8f-CN0LJ8hBhS8STwmWQ

大二上第一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lRVmKctH-eyNU_C2_0nU1A

大二上第二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MYQ2p_akBuKuoRuWL1eBtw

大二上第三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1LebrLeHt9Qc8g7QmtEZmA

大二上第四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OM-6CdicX7jL8pT1jdw5cQ

大二上第五次展示

https://mp.weixin.qq.com/s/DG4FkAkGnD2G-CGZFjrAIg


/陈柱成 郗乔然 麻乘玮 叶梓涵 胡莹